2008/6/16

 前新聞局長-姚文智之序


乘著音樂的翅膀自由飛

  20年前,我跟著彭明敏教授南征北討,在那個民主之劍尚未能出鞘盡情揮灑的年代,為一場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總統大選拼鬥。身為彭教授競選總統新聞秘書的我,每每在幾天幾夜疲困行程後,跟著旗隊走進造勢會場時,被進場音樂「海洋國家進行曲」重新振奮了起來。
 
  至今猶記得這首氣勢澎湃、熱情洋溢的歌曲所帶給會場的那份感動,在這首歌出現之前,大部分黨外聚會或是選戰歌曲不外乎「望你早歸」這類悲情之作,但「海洋國家進行曲」卻以全新的視野,拉開對家國未來的理想目標,鼓舞對土地認同的堅定信心!

  那時就知道這首歌的作者是明哲兄,只是一直未有機緣認識,但對明哲兄以音樂燃起所有嚮往自由建國的心,印象深刻、感佩不已。
 
  今年,有幸認識明哲兄,並與之徹夜暢談對音樂、對理想的種種,只見明哲兄吉他一把就彈起來,彷若引領眾人走進他的音樂王國,陶醉於中的全然投入令人動容,真性情隨著音樂旋律起伏流洩,從老歌唱到創作,從台灣民謠唱到拉丁情歌,其音樂涉獵廣泛、造詣之深更令人欣羡與讚嘆。那一晚,我真正認識了明哲兄,認識了他的真。
 
  後來,更進一步與明哲兄討論到創作領域,聽到一首首以台灣土地為本的深情之作,著實驚艷。尤其聊及我任高市府副秘書長負責愛河整治小組的召集規劃工作,明哲兄對整治後的愛河之美亦充滿感動,靈感一來即興創作「愛河」,其曲風輕快奔放,陽光繽紛,更讓我大大見識了明哲兄的創作功力,是如此自由、多元。
 
是的,就是自由。

明哲兄的音樂,帶給人自由的想望與想像。
 
  在他的歌中,我們聽到了大洋闊闊,大地朗朗;我們聽到了土地芬芳、晴空亮燦,更聽到了自由的音符,隨風飛揚!

                        前新聞局長
                        姚文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