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6

 2008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之序


台灣離不開海洋,海洋也沒放棄台灣。
想到王明哲先生,就聽見「海洋的國家」這首歌的旋律在心中迴盪著。

  1996年彭明敏先生與我搭配競選正副總統時,就以這首歌當作競選歌曲,街頭巷尾四處傳唱,深深感動許多為民主打拼的人,我們也提出海洋國家的主張。八年前,我擔任高雄市長時,也宣示高雄是海洋首都,從高雄的河川、海港蛻變,呈現海洋的本色。在行政院長任內,也完成了台灣第一部海洋政策白皮書。2008年總統大選,我提出「台灣維新,海洋立國」,希望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但我認為這樣做並不夠,因為海洋兼具包容與創新性格,台灣是海洋國家,想要找尋台灣的方向,就要謙卑地向海洋學習,就要跟著王明哲先生筆下的音符跳動。
 
  王明哲先生,「流浪時空的吉他手」,除了戮力創作台灣本土歌謠,每年更赴美巡迴唱歌,撫慰許多旅美台灣同鄉會的思鄉情緒,讓人深感佩服。我想,那就是他的音樂感動人心,唱出內心的吶喊。
 
  他的歌曲文字優美,蘊含柔軟的初心,也很有文學性;他的曲風,可以抒情,可以慵懶爵士,更可以激昂振奮人心。

我用心傾聽這塊土地的聲音。

我真心聆聽來自王明哲先生的音樂聲。
 
  感謝王明哲先生用音樂紀錄台灣的民主發展過程,也紀錄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疼惜。在此,真誠推薦,與您共同聆聽來自台灣本土的音樂。

                       2008 總統候選人
                       謝長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