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6

 義守大學教授-江仲樺之序


  九零年代在海外曾經參與「台灣學生社」或各校園「台灣同學會」的留學生都有一個共同的記憶;那就是王明哲的歌聲。一九九二年台灣學生社邀請〈台灣魂〉三人組(王明哲,陳明仁,陳豐惠)至全美各校園巡迴演唱台灣魂運動歌曲,這是海外台灣人第一次聽到台灣人要出頭天以歌曲的方式由心內的強烈吶喊!十年後仍能深刻感受到當時〈台灣魂〉、〈犧牲換來覺醒〉、〈海洋的國家〉所帶給我的震撼。想像有這麼氣勢雄壯的運動歌曲,台灣人對獨立建國的大業怎可沒信心? 最近的創作如「台灣」及〈美麗Formosa〉更是以感性及理性來描述台灣的美,相信不論藍綠民眾聽了都能認同台灣是我們美麗的國家,更是子子孫孫要永遠居住的所在。

  明哲兄的音樂天份充分表現在早期大量的作品。這幾年來明哲兄改變作曲的型式,大量從事台語文學詩歌與兒童歌謠的創作,甚至加入Blue 與Jazz的曲風,使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才知道台語歌曲可以不是流行化的愛恨情仇與醉生夢死,而是一種注入新生命、新文化、新希望的台語詩歌及快樂的兒童歌謠。
 
  認識明哲兄十多年來,感覺最幸運的是可第一手聽到他的創作曲,特別是他的情歌。從早期的〈春望〉、〈相思不曾閒〉到最近的〈白蘭花〉、〈夢中花〉,連我台語班的學生聽了都直呼“超好聽的”!雖然在台灣以華語為主流的大眾傳播市場,王明哲的知名度並不高,王明哲,80、90年代台灣最令人感動的本土作曲家之一。但是長期以來,因為他的政治立場相當鮮明,卻是為主流的商業媒體所排斥。但是他決非Nobody。在我們心目中,他絕對是台灣國的國寶。

                         義守大學教授
                         江仲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