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6

 國家文化總會書長-陳郁秀之序


台灣之歌 最美的文化大使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歌。
  國家文化總會為鼓勵音樂界人才,多多創作具有台灣本土文化內涵的好歌,被大家傳唱,曾分別於2003年及2005年,辦理了兩屆之「台灣之歌」詞曲創作徵選活動。王明哲先生平時非常喜歡音樂創作,因此本會辦理的兩次徵選,他都熱情參與。第一次,他是以隱喻台灣人強韌生命力的《白蘭花》創作參選;第二次,他參選的作品是《台灣》,歌詞裡將他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表露無遺。他兩次的創作,都深獲評審青睞,最後總在百餘件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

  仔細聆聽明哲先生的歌,你會發現他的作品,都是在描繪台灣美麗寶島上的人、事、物,若非深愛這塊土地,何能如此?!明哲先生是用他的生命在創作、在唱歌、在記錄這個時代台灣人的故事啊!

  走筆至此,腦中浮現的是:今年11月24日晚上,在國家音樂廳的「台灣之歌-2007歲末總統府音樂會」結束後,安可曲就是演唱明哲先生的創作《台灣》,那全場齊聲高唱,台上台下融成一片,藉由歌聲將大家的心緊密相連的情景,至今仍讓我感動不已。

  現在,明哲先生將其數年來的心血創作,結集出版,本人樂為之序,並期勉明哲先生繼續創作,譜出一首又一首扣人心弦的好歌。「音樂無國界」,希望明哲先生的台灣之歌,跨越語言的藩籬,不斷被傳唱,終至遍及世界各個角落。

                       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
                       陳郁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