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6

 台灣北社副社長-王美琇之序


深情

  音樂與影像的穿透力是無遠弗屆的。它不需要媒介,就能直接進入人的心靈,觸碰到人們最纖細的情感,喜怒哀樂的情緒毫無設防,就這樣被一點一滴地牽引出來,王明哲的音樂就有這種魔力。

  記得明哲拿著他的新歌「美麗的Formosa」來找我時,他自然地拿起吉他在我面前自彈自唱起這首曲子,隨著美麗動人的曲調和歌詞起伏,不知不覺突然心頭一緊,眼眶頓時熱了起來,我深深知道:它碰到了我的心。

  是的。音符和詞語穿透了時空。輕輕撞擊了我的心靈,這就是一種無法言喻的「魔力」。而這樣的魔力,是來自於王明哲的音樂;也來自王明哲內在對於土地與國家最熱烈的感情。
 
  我始終覺得,有感情才能產生巨大的能量;有情念才會激發無比的勇氣。熱情信念與天賦的結合,才有可能創造出撼動人心的偉大作品,或者偉大的行動。
 
  認識王明哲已經十幾年了。他的人格特質都沒有改變、靦腆、真誠、熱情、才華洋溢。在反對運動圈裡創作運動歌曲,是非常寂寞孤獨的,他也走得很艱辛。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明哲的歌曲,十幾年來不斷地被傳唱他本人或許不知道,但是我覺得,他已經在台灣的民主運動史上,用「音樂」留下了最美麗動人的詩篇,用「音樂」在人們的心裡刻畫下永恆的記憶。
 
  十一月初,參加台灣教授協會的年會晚宴時,宴會尾聲全體自動起立齊唱明哲創作的「海洋的國家」,進行曲的樂風和堅毅動人的歌詞,撼動振奮了在場每個人的情緒。十一月底總統府歲末音樂會,國家交響樂團演奏明哲創作的「台灣」,而且,在「安叩」聲中被聽眾要求再演奏。
 
  這就是音樂的穿透力,穿越時空的界線和現實的桎梏,深深打動了人心。
 
  明哲的音樂,始終都和台灣的命運和民主發展緊緊扣在一起。他的創造力,來自對土地的深情;他永無止盡的深情,更來自對國家命運的深切關懷,以及對朋友的情深意重。如果,他的音樂令你感動,正因為,你有著與他相同的情懷。
 
  每一種天賦都是上帝的恩賜,我期許明哲:善用它吧。繼續創作、繼續前進!用音樂撫慰人民、用音樂撼動人心;用音樂洗滌威權政治會在人們的心靈所蒙上的沉重灰塵、用音樂開啟台灣的生命力吧!
 
  燃燒熱情,才能產生巨大的能量;堅定情念,才能激發無比的勇氣,再一次凝視明哲的作品,傾聽明哲的音樂,只能詠嘆二字─「深情」。

                        台灣北社副社長
                        王美琇

0 意見: